深渊。

随心。

[楼诚/风镜]好梦如旧(七)

天空将将翻了半个鱼肚白出来,家中十分安静,偌大的空间里明诚只听得见自己轻微的脚步声。他挽起睡衣袖子刚要开始切菜,转念又系上条围裙以免食材的汁水和油烟弄脏了睡衣。

细细将葱姜、肉、菜切条切块,又将肉的外层挂上蛋清以保证口感,一切就绪后将米和其他食材放入锅中文火煮。明诚站在流理台边,困意来袭不禁打了个哈欠。他想这粥煮成还有一段时间,便先在客厅的沙发坐下闭目养神。

明楼向来醒得早,他闭眼听着明诚轻手轻脚在厨房切菜的声音,直到后来没了动静。他到客厅一看,明诚果然坐在沙发上睡着了,锅边上已经溢出了粘稠的白米。

明楼关上炉灶把粥盛出两碗,其中一碗撒上点葱末,他自己那一碗表面洁白。他把碗放在桌上时,碗底与玻璃茶几碰撞的声音叫醒了明诚。

明诚迷茫地揉了揉眼,看看明楼,看看粥,再看看时间。

“我睡糊涂了,忘了大哥不要葱……”

“没事。”明楼拿着瓷勺子翻着他那一碗,藏在下面的热气腾腾一下被翻了个底朝天,白气扑面而来蒙在金丝边眼镜上一层,“怎么整日这样困?”

明诚刚要喝粥,见状直接把手换了个方向去取下明楼的眼镜,随手翻出眼镜布来擦得镜面光洁,嘴上也没忘了回应:“学习嘛,偶尔也思考思考别的东西,想着想着就失眠了。”

“还有什么东西值得我们小阿诚想到失眠?”

少年抿着唇思考,白粥挂在他嘴上像一圈白胡子似的。他想他总不能说是想那块怀表:“英美法系和大陆法系产生差异的根本原因。”

明楼一口粥差点给呛住,这理由编得着实粗糙,他是不信明诚会为这么个东西想到失眠。他的小少年终于也有不肯说给他的心事了。

掐着表盘上的时间,明诚收拾收拾就该出门上课去了,他像上高中似的每天定点出门定点回家,没课的时间就待在图书馆看书,因此差不多一整天也见不到明楼。临走前他还嘱咐明楼不要出去乱买吃食,家里还有些果蔬能做沙拉就着法棍当饭吃,等他晚上回来做好吃的犒劳。

居然就拿沙拉打发我?明楼抱着手臂看着一筐子水果蔬菜摇了摇头。

明诚上课,明楼也闲不下来。明面上他来巴黎做经济方面的学术研究,实际上是来配合组织在巴黎方面的活动。不过事实上组织总体要求他静默,很少会指派他有什么行动。

还是回索邦大学看看。


明诚的英语老师是个傲气的法国人,其实他分不清英国人和法国人长得有什么差别,只是那位老师总是时不时强调一下祖国的优越,偶尔还会有带着蹩脚法音的英语出现。

一个女孩站起来纠正,显然没给老师面子,老师倒是显得大度,只是同学们都在她背后嬉笑,这让她坐下时表情有些不自在。明诚知道她叫苏珊,最近班里的话题人物。

法国人并不喜欢讲英语,尽管他们会,而且水平还不错。法国人与英国人一直就不对付,苏珊却流淌着英法交融的血液,又听说她在波兰长大,这着实让人吃一惊,所以就有人小范围地讨论她。可是她美丽动人,待人温和有礼,是什么国家的混血又有什么关系呢?

明诚的座位离苏珊不远,见她似乎有些闷闷不乐,便随手用桌上的稿纸叠出一朵纸花。这小手艺还是明楼以前教他的,叫他不开心的时候就叠一朵,结果后来有一天明楼在衣帽架上发现了一个五颜六色的花环。

他把纸花藏在身后犹犹豫豫,最后还是递了过去,又添上一句:“Never frown,even when you are sad, because you never know who is falling in love with your smile. ”

女孩惊讶于他灵巧的双手,随即十分适时地绽放了笑容回报。他俩并不熟悉,也不过是苏珊曾有一次替明诚答了一句“他是中国人”。

苏珊碧蓝的眸子好看极了,与这样的双眼对视,明诚偶尔也会有点羡慕,因为它们的颜色像是自己曾见过的最澄澈的碧海蓝天的相交之处。

“这样盯着女士看是很失礼的行为,明诚先生。”苏珊手里把玩着纸花有意打趣他。

明诚顿了顿,笑着缓解唇角的尴尬:“美丽耀眼的蓝宝石,任谁也忍不住想要贪心地多看几眼。我十分抱歉,希望能得到宝石主人的原谅。”

“我倒是为了漆黑夜空闪耀着的星而着迷。”

“我很荣幸,苏珊小姐。”明诚松了口气,在苏珊的示意下坐在了对面的位置。

他们的位置刚巧在阳光斜射的那一片,少女金棕色的羽睫在日光照耀下灼灼耀眼,卷曲垂顺的金发披散在双肩。好看是好看,可明诚总不好再继续盯着人看下去。

苏珊看到窗外站着一个亚洲男人,逆着光剪出一个高大的身影,还没来得及让她记清五官便转身离开了。

明诚什么也没注意,他手里拿着一本诗集读得忘我,一直读到最后一节课的下课铃声响起。苏珊竟也没走,到了沢井晴来找明诚时两人才告了别。

“眼光不错嘛,我也觉得她是咱们班最好看的。”沢井晴狡黠地笑着贴在明诚耳边。

明诚又给他翻出个白眼,一拐弯就走进了肉食店。

说好今天要犒劳大哥的,一大早就说好了。

评论(3)

热度(24)